|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首页 > 项目简介 > 正文
“太行山南段森林生态系统健康评估—以昆虫为指示生物”——白海
时间:2014-12-16 10:22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太行山南段森林生态系统健康评估—以昆虫为指示生物”——白海燕项目总结
 
    自2012年12月立项以来,项目组负责人多次组织项目组成员及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重点对我省东南部的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蟒河猕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治市老顶山国家森林公园、晋城市陵川县西闸水国营林场、山西省红豆杉自然保护区、晋城市陵川县凤凰谷等地的森林昆虫资源进行了调查。通过整理和鉴定所采集的昆虫标本,初步掌握了我省东南部森林昆虫的种类。在此基础上以森林鳞翅目昆虫为重点研究对象,研究了不同生境中鳞翅目昆虫群落的变化,试图从昆虫生态学角度揭示特定昆虫群落的动态变化与其所处生境中植物之间的关系,科学的评价和监测各森林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另外,测定了几种尺蛾和天蛾体内重金属镉和铬的含量,通过不同地点同种蛾类体内重金属含量的变化,间接的反映该昆虫所处生境质量的好坏,以此作为评价其所在森林生态系统健康程度的指标。
    依托该项目,共采集各类昆虫标本近5万余份,建立了昆虫标本室,为学校相关专业的教学提供方便,为与昆虫相关的科学研究的深入开展奠定基础和提供保障。依托该项目,我们的科研团队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培养了一支有凝聚力、充满朝气和活力的科研团队。为一些教师确立稳定的科研发展方向提供了机会。依托该项目,我们在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山西东南部森林鳞翅目昆虫》专著1部,在《生态学报》、《生态学杂志》、《应用昆虫学报》和《环境昆虫学报》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4篇。经过课题组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保证了本项目能够按计划顺利开展,并较为圆满的完成了预定的目标。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