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系列学术沙龙(八)
时间:2021-04-11 09:37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1326日下午440,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学术沙龙第八期“抗战时期武乡妇女运动研究”于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会议室正式召开。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思政部刘芳老师作课题汇报,参与人员包括我校历史系、思政部多位教师代表。

首先,刘芳老师介绍了该课题的选题背景,主要包括走访调查和文献综述。20161124日,课题团队随长治市赵树理研究会到武乡县上司乡岭头村调研,了解了支前模范魏爱云老人的事迹。2019101日,到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观看《表里山河 太行记忆》图片展。通过文献综述发现,国内对抗日战争中妇女运动的研究比较多,研究抗战时期武乡妇女运动的学者相对较少,硕士学位论文只有1篇,期刊论文有3篇。针对目前研究中抗战时期武乡妇女运动的学者较少;研究武乡妇女运动对晋东南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对中国抗战胜利的重要意义不够深入;研究武乡妇女运动发展历程的成果几乎没有等问题,提出了“抗战时期武乡妇女运动研究”这一课题。

接着,刘芳老师从理论和现实两方面介绍了该课题的研究意义,并从武乡妇女运动的背景、武乡妇女运动发展的历程、武乡妇女运动的内容、武乡妇女的社会影响四个方面讲述该课题的主要内容。

最后,刘芳老师指出,该课题将通过文献查阅、人物访谈等研究方法,最终推出《抗战时期武乡妇女运动研究》论文一篇。

汇报结束后,与会的多位老师就“武乡妇女在抗战时期妇女运动研究中的代表性?”“人物访谈的可靠性”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会议在大家热烈的讨论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