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1-04-11 10:08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0年12月25日下午,我校在北校区1号教学楼十层大会议室举行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揭牌仪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丁喜泉、长治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景普秋、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金碧、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处长赵瑞等领导出席会议。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钱杭,复旦大学教授安介生,青岛大学教授杜靖,山西大学教授郝平、张俊峰、卫才华,山西师范大学教授姚春敏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党委书记郝勇东致词。党委副书记、院长茹文明主持会议。

丁喜泉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讲话。他指出,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是长治学院提升内涵建设、转型跨越发展的大事。他希望长治学院坚持服务转型发展导向,在服务太行山文旅融合发展,围绕太行文化、太行精神、太行山生态创造性的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促进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等方面为实现山西文化强省定位提供科研支撑和人才保障。

景普秋代表长治市委市政府对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她指出,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的成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聚焦文化自信、文旅融合,实施文化强省战略”部署,推动文旅事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高校服务山西文化强省战略和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具体实践,对于推动长治经济社会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郝勇东在致词中指出,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学校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行太行生态文化研究和人才培养,助推山西转型发展的重大进展;是学校调整优化专业和学科结构,推动特色发展、实现内涵质量提升的关键步伐,在学校的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长治学院将紧紧抓住新机遇,集全校智慧主动迎战,聚全校力量全力应考,充分发挥学校的学术力量和资源优势,以一流标准、一流业绩,打造一个具有权威学术竞争力和重要区域影响力的学科发展新平台,奋力写好服务国家、我省和长治重大战略的新答卷。并就如何建设好研究院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带着责任高质量建好研究院。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学术前沿、扎根太行实践,与学校硕士学位点建设结合起来,在我省转型发展、文化强省和文旅融合等领域,积极开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争取产出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发挥研究院在深化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衔接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二要带着情怀全方位讲好太行故事。要带着宣传太行、荣耀太行的家乡情怀,主动讲好太行故事,用心用情做好太行文化的研究、宣传、推广和转化,努力把研究成果转化成展示我省古老厚重、开放自信、转型综改良好形象的典型素材,转化成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的有力元素,为彰显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展现长治学院的新作为,贡献长治学院的新力量。三要牢记嘱托传承弘扬好太行精神。要用好研究院这个平台,把太行精神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宣传教育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与时俱进,创新红色教育的模式和方法,做好太行精神的传承、弘扬和创新。

茹文明主持揭牌仪式。他表示,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获得批准立项,是长治学院的荣誉更是责任。长治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找准定位、搞好协同、育好人才,切实把省教育厅要求转化为工作目标、转化为发展动力,把研究院打造建设成更加专业化的高端智库,不断产出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全面提升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努力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以实际行动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赵瑞宣读山西省教育厅关于批准成立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的文件。

丁喜泉、景普秋、郝勇东、茹文明、李金碧、赵瑞、钱杭、郝平共同为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揭牌。

郝勇东为钱杭教授颁发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聘书。

校领导班子成员、正处级干部、部分系部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和博士、系部副职、教研室主任和创新团队负责人参加此次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在我校南校区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会议室召开了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钱杭教授主持,参会人员包括复旦大学教授安介生,青岛大学教授杜靖,山西大学教授郝平、张俊峰、卫才华,山西师范大学教授姚春敏等专家学者。我校赵巨涛副院长为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随后,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执行院长段建宏介绍了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概况,与会各位专家委员就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发展规划进行讨论。

12月26日,安介生教授、杜靖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寒食节文化与介休乡土地理新论》、《宗族史的田野实践》的学术报告,我校各系教师积极参与,并与安介生教授、杜靖教授进行了热切交流。

12月26日下午,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揭牌仪式暨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