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系列学术沙龙(十)
时间:2021-07-06 04:48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1430日下午440,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学术沙龙第十期“‘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太行山区域文明交流的思考”于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会议室正式召开。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历史系齐小艳老师作课题汇报参与人员包括我校历史系、美术系多位教师代表。

首先,齐小艳老师介绍了“丝绸之路”、“古丝路”、“一带一路”视野下的太行山区域等概念。“一带一路”是指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并提到了山西承担着全国经济发展梯度转移“承东启西”的重任,山西制定了“东融南承西联北拓”的开放发展战略。

接着,齐小艳老师通过大量地图展示的形式介绍了古代太行山区域的民族交流,并引出了“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的太行山区域文明交流的思考。

最后,齐小艳老师指出其下一步工作主要有,整理太行山区域相关墓志,以晋东南地区为主,进一步做好外来民族在太行山区域,尤其是晋东南一带的研究工作;整理晋东南石刻文物,考察外来艺术文化因素;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的建设目标,进行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汇报结束后,与会的多位老师就“‘一带一路’与太行山区域的关系”“如何整理晋东南石刻文物”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会议在大家热烈的讨论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