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首页 > 项目简介 > 正文
“阳城鼓书现状调查与艺术特色研究”校级基地项目——董郑峰
时间:2014-03-18 09:58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阳城鼓书现状调查与艺术特色研究”
    项目主要负责人董郑峰(音乐舞蹈系),参与《晋东南国家级音乐、戏曲、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状调查与研究》课题调研。其他参与人员有:柴广育、柳亚飞、刘婷婷、王丹丹对晋东南民间音乐进行过一定的研究,发表过相应的论文。
    1、选题意义及研究价值
阳城鼓书作为晋东南地区的一种很有特色的曲艺品种,因其唱词通俗易懂、唱腔悦耳中听、表演形式灵活、表现题材丰富、娱人娱神的功用性等特点,历来深受当地民众的喜爱。但是近些年来,受现代文化的冲击,阳城鼓书也逐渐成为“非遗”浪潮中的一分子。不过,由于其娱神娱人的双重功能,它并未像其它“非遗”品种(娱人为主的)一样几乎濒临灭绝,而在当地以说“神书”(亦称“打八仙”)的形式进行“音声供养”,这也是它能一直持续流传的主要原因所在。其次,由于其唱腔悦耳中听、唱词通俗易懂、语言以当地方言为主的特点,它又具有很强的娱乐功用。因此以它为研究个案,从礼俗用乐、功能用乐的视角考察其生存现状,可以窥探传统音乐传承与流变的相关问题。这是该选题的重要意义与研究价值之一;第二,阳城鼓书由于流传地方言略有差异,再加上与相邻市县鼓书音乐的不同借鉴,因此阳城鼓书在唱腔方面又具有东乡、西南乡、北乡三种主要流派,探讨各片区各流派唱腔、板式,有助于综合与丰富阳城鼓书的唱腔,使其更具特色,立体式发展。这是将其作为选题的重要意义与研究价值之二。另外,通过对阳城鼓书研究现状述评,我们知道最大的不足就是都未对阳城鼓书的唱腔本体进行分析探讨,而一个剧种区别与他者最关键且最重要的体现即是唱腔,这也是该剧种的灵魂所在。因此,研究阳城鼓书的艺术特色尤其是唱腔板式,是该选题的又一重要价值与意义。
    2、课题研究的内容
    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分为以下两部分:
    (1)阳城鼓书的现状:从唱腔板式入手,对阳城鼓书东乡、西南乡、北乡三个流行区域、不同流派的代表艺人及其相关传承人进行走访、音像采录。对常用腔调及常演书目进行统计分析等。
对阳城鼓书曲艺队(团)的现状进行田野考察,分别从人员构成(主要传承人、男女比例、年龄结构、盲人比例等)、演出情况(形式、内容、区域、计酬)、受众人群、演出场合等方面进行详细考察。
对阳城县文化馆及阳城县广播电视局近五年对阳城鼓书组织的相关“非遗”活动、相关报道进行调查、统计,从而掌握阳城鼓书的现状。
    (2)阳城鼓书的艺术特色
唱腔与板式特点,这是此课题的核心研究内容,唱腔是灵魂,是区别于它种鼓书类型最重要、最关键的因素,因此对唱腔的分析与研究是重点。笔者拟对阳城鼓书东乡、西南向、北乡三个主要流行区域、不同流派的代表艺人进行采访,录音、录像并进行记谱分析与比较研究。
伴奏乐器。伴奏乐器大部分是服务于唱的,但也有一部分也服务于说的,这些分别都有哪些乐器,另外对比早期鼓书单一的伴奏乐器,如今都有哪些新的伴奏乐器的添入,这些乐器对不同的剧目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说唱书目。传统的内容和数量,宣传抗日的内容和数量,新中国成立后编创的有内容,哪些是娱神的,哪些是娱人的,历史类、言情类、风趣小段、小书帽等都有哪些。
    3、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1)重点:对阳城鼓书的唱腔板式统计与分析,对不同流派唱腔的比较分析;
    (2)难点:由于阳城鼓书没有曲谱资料,因此对唱腔板式统计与分析,首先需要对不同流派老艺人的唱腔采录后就进行记谱,然后再与其及时沟通校正,这是难点之一。
    另外,通过本课题引申出的思考是:当一切非物质文化保护理论、政策具体实施到每一个不同个体时,应该有着怎样的反馈系统、监督机制、衡量标准与之相匹配。而这一问题难以轻易解决的根本原因在于:由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要由现实的人来负载,而现实的人的生活方式不断变迁、发展,这就使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定处于不断变化之中。我们认为:现代社会,艺术在很大程度上运行于市场的制度环境之下。进而,需要思考的是,经济社会中当职能部门介入、公共投入加大后,民间艺术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又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保持“不变”传承,我们希望在前述田野工作的基础上,能够开拓理论视野,进行理论创新;同时能将新的理论尝试在田野工作上予以应用和检验。
    4、采用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技术措施
    本课题首先对阳城鼓书的历史发展脉络进行梳理,之后重点对阳城鼓书的现状进行田野考察,以期较为客观而全面地展现其生存现状,为探究晋东南民间说唱音乐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一个个案参考。在此基础上,笔者着重对阳城鼓书的音乐唱腔、板式、使用乐器、现存书目、常演书目等音乐形态学方面的因素进行逐项研究与统计分析。
    在田野调查的基础上,笔者综合运用民族音乐学、经济学、社会学、民俗学等学科的方法论较为深入地分析阳城鼓书现状形成背后的诸多原因;同时,以功能性用乐的独特视角,来窥探民间音乐因功能性不同而导致的不同发展结果之现象。
    5、预期最终成果
    省级论文2篇或国家级1篇。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