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首页 > 项目简介 > 正文
“晋东南地区创意农业发展路径研究”
时间:2014-03-17 09:52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晋东南地区创意农业发展路径研究”省级基地项目——秦楼月
    项目主要负责人秦楼月(法经系),主要研究方向是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几年来,在《电子科技大学学报》、《兰州学刊》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1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参与了4项省校级课题的研究。参与项目的其他人员还有:王海滨、卫崇文、祁雯,主要任务是负责前期调查与撰写论文。
    1、立项目的及意义
从理论意义上讲,结合晋东南地区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对创意农业发展进行探索和研究,将进一步深化对现代农业的认识。同时,提炼和挖掘农业内部的深层功能,不仅关注农业的产业价值和经济价值,也要关注农业的人文价值和社会价值,对创意农业的研究将丰富农业的多功能理论。
    从实践意义上讲,现实中,通过提供补贴等“输血”的方式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通常做法,但这只是缓解生存问题的短期行为。结合地方“三生”特色,适应现代消费需求的变化,发展创意农业,对培育“三农”自身的“造血”功能,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局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知识经济时代,以乡村文明发展创意农业,以产业集群带动小城镇发展,走城市与乡村两元文明共生的城镇化道路,是实现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要路径。以发展创意农业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回应了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以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提升农业效益的农业创意产业有利于推动长治“五大产业”之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产业集聚区和休闲旅游度假产业集聚区的打造。
    2、研究方案及可行性
    (1)现有研究基础
课题申请人及项目组成员在高校主要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对农村经济发展有一定的思考,参加中国乡村文明研讨会与相关专家对这一问题进行了交流。且项目组成员在已往项目的研究中,表现出不仅具备较强的研究能力,而且具有良好的合作经验与团队精神。在研究过程中,项目组成员拥有较充分的科研时间,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调研。同时也能利用丰富图书馆和网络上的学术资源和分布于晋东南地区的在校学生资源,对该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所在单位也大力支持本项目,使得本项研究在时间上可以得到保证。项目组成员还与县政府和乡镇部门有一定的联系,这些都有利于课题的调研、讨论和信息交流。
    (2)特色、难点与创新
本项目的特色与创新之处在于三个方面:一是通过进行广泛的调研,研究具有晋东南地域特色的创意农业发展模式;二是创意农业研究中,不止停留于以城市文明为核心的“农家乐”、“农业观光”、“生态采摘”的农业创意,关键要对乡村文明进行深入挖掘,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意农业研究;三是进行学科交叉研究,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农业经济学理论、发展经济学理论、管理学理论等多方面揭示创意农业问题。难点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如何让真正需要帮助的普通农民群众在创意农业发展过程中切实受益,以提升其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二是能否从创意农业发展的个案中提炼出对其它创意农业的发展有指导意义的政策建议。
    (3)研究思路与方法
本项目以晋东南为考察中心,首先进行广泛调研,总体上了解本区域现有创意农业发展的状况与特色,在此基础上总结其形成原因、过程以及发展中的问题,以对创意农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借鉴。同时调查相关区域具有特色的农村的生产、生活、生态资源,将自然地理资源和社会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和拓展,投入到农业研发、生产和销售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中,开发创意产业,实现农产品和农业产业的增值。具备条件的创意农业要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形成产业群,提升农村区域的整体价值。研究方法上,主要侧重于理论逻辑分析和个案研究分析相结合、总结回顾的纵向比较分析与国际国内的横向比较分析相结合、文献资料收集与田野调查相结合。
    (4)拟采取的工作方案
本项目组就目前情况来看,首先需要进行广泛的实地考察,主要组织项目组成员分片集中调查,或围绕当地特色文化资源、城市市场消费需求、产品载体、创意人才等方面进行创意农业资源的调查。在调研资料较为丰富的基础上,分专题讨论,总结经验感受,挖掘创意源头,嫁接到农业种植、生产、加工、运输、储藏、销售各环节,融合到一、二、三产业的发展中,进行创意规划,在规定时间内写出论文并在项目组集体商议下写出调查报告。
    (5)研究成果的预计去向
第一,将所收集资料及研究成果加以整理,将晋东南地区创意农业发展规划融入农业经济学的教学中,以期学生在对农业理性和感性认识结合的基础上,对当地农业的发展有自己的思考和实践。第二,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地方县乡镇及相关部门交流研究成果,将所研究成果指导当地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6)使用范围
    主要限于长治学院及晋东南各县及乡镇,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以使用于山西省农业发展方面的规划项目。
    3、预期目标
    3篇核心期刊或省级期刊论文,1篇调查报告。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