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首页 > 项目简介 > 正文
张伟兵博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简介——村庄撤兵与农民生活变迁研究
时间:2013-12-10 16:04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村庄撤并是当前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城镇化和建设新农村进程中的热点议题。研究这一课题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研究成果可以为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同时,从理论上可以清晰展示快速城镇化过程中农村社区和农民的新变化;梳理和分析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发展之间的关系,丰富城乡关系的研究成果。
    本课题以“问题研究+类型比较”为基本思路:第一,把农民生活变迁作为导向,确立本课题的研究主题和分析基调;第二,建立变量和操作化指标,清晰展示村庄撤并的影响和农民生活变迁的形态;第三,通过不同类型村庄中农民生活变迁的比较,为全面分析和评判村庄撤并的影响及后果奠定坚实的基础;第四,通过类型比较和问题分析,提出保护农民利益、统筹城乡发展的政策建议。
    围绕当前村庄撤并出现的问题,本课题主要围绕人际关系结构变迁分析、生活方式变迁分析、生活习俗变迁分析、社区参与分析、文化心理变迁分析等内容展开。左后根据村庄撤并过程中农民生活的不同表现,深入分析解决问题的对策及乡村的发展,运动社会网络和社会资本理论、生活方式理论、发展型社会政策理论等对国家和村庄的关系、村庄与农民的关系展开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