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暑期调查活动之一
时间:2013-11-01 09:51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暑期调查活动之一
                                                                                                      ——长治县关头村调查
    为响应团省委和学校团委的号召,培养同学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同时为了培养学生田野调查的能力,增进科研意识,2013年7月29日,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在何海斌、王维胜、崔雅晋3名教师的带领下进驻长治县南宋乡关头村展开田野调查。服务队主要由来自历史学、旅游管理等专业11名同学组成。活动计划通过讲座、板报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传统文化知识,促进乡风文明;通过采集史料、整理口述、翻拍旧照等方式进行村志编撰。同时,组织志愿者计划对当地中小学生进行辅导,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帮助学生快乐健康成长。本次活动期间得到了国家行政学院张孝德教授、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卫崇文主任、李俊清书记、段建宏副主任的全力支持。
    为了完成既定目标,同学们被分为三组展开活动,一组为村史组,一组为旅游规划小组、一组为夏令营组。村史组负责通过翻阅档案、走访民众等多种形式对关头村的历史进行梳理;旅游规划组负责对关头村的旅游资源进行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做出系统深入分析;夏令营组负责关头村儿童的暑期文化生活,通过授课、游戏等多种形式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通过此次调查,不仅丰富的同学们的暑期生活,而且还让同学们在科研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他们已经开始把书本的知识运用到田野中,运用到实践中,基本掌握了如何通过野外调研进行科研活动,对关头村的历史和旅游资源进行了广泛的搜集,为进一步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此次调查,老师和同学们还有一个比较长远和宏大的科研计划,通过对关头村这一北方典型乡村的调查,由此探讨中国乡村建设的路径与未来,虽然这一计划还可能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与梦想,但是只要有梦,只要努力,相信老师和同学们这一美好的愿望就会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