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系列学术沙龙(七)
时间:2021-03-31 17:26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01217日下午440,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学术沙龙第七期“振兴小镇乡村旅游发展现状探析”于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会议室正式召开。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法经系任杲老师作课题汇报,参与人员包括我校历史系、法经系多位教师代表。

首先,任杲老师分别从国家层面、省域层面、市域层面三个方面对研究背景进行阐述。并指出此课题的研究意义主要包括两方面,理论意义:实质上是从需求侧分析乡村旅游;实践意义:有助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后,介绍了课题研究的总体框架,指出课题的研究对象和重点是,从游客满意度视角出发,对太行山乡村旅游发展路径优化进行研究。

接着,此课题组的苏美蕊老师进行汇报,指出该课题组将以振兴小镇为案例进行研究。首先,对振兴小镇乡村旅游发展现状进行调查,了解振兴小镇景区基本概况、振兴小镇旅游资源、所获荣誉、振兴小镇景区收入及游客特征等。随后,又阐述了几点关于振兴小镇乡村旅游发展的思考:①闲置3万平方米的住宿和场馆如何利用?②5G网络和数字化如何发挥经济作用?③乡村旅游如何提质增效?最后,阐述了他们课题组未来的研究计划,首先进行实地调研,搜集调查问卷;其次,通过综合指标体系评价法,对振兴小镇游客满意度进行测算,最后根据测算结果得出结论。

汇报结束后,与会的多位老师就“振兴小镇在乡村旅游中的代表性?”“振兴小镇游客吸引力不大,如何解决?”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会议在大家热烈的讨论声中圆满结束。此次学术研讨会有利于老师们交流学习,为课题研究开拓新视野,寻找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