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系列学术沙龙(六)
时间:2021-03-31 17:16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0年11月26日下午4:40,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学术沙龙第六期“法治保障文旅发展”于润心书院三层地方立法咨询基地正式召开。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段浩老师作课题汇报,参与人员包括我校历史系、中文系、法经系、思政部、美术系多位教师代表。

首先,段浩老师分别从三个方面对研究此课题的前期准备工作进行阐述。一是从理论调研方面说明文旅发展方面与法治相关的论文和研究较少;二是从实地调研方面展示了山西省文旅数字体验馆、武乡红色文旅产业发展、汾阳贾家庄文旅产业和与黎城文旅局建立的交流沟通渠道;三是在制度梳理方面从法律制度体系和非法律渊源两个角度进行讲解,并结合地方样本为实例。

接着,段浩老师说明了目前课题的进展情况。一是论文的撰写,现已发表了《中太行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法治路径与实现机制》;二是论文在《专报》发表;三是论文内容的完善;四是学报组稿,分别有民法典视域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管理制度研究,《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中国化、现代化与未来面向,和民法典中核心价值观融入乡规民约的法理探索等,并收获了参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最后,段浩老师提出了课题的研究方向。其一,多参与学术会议,如近期将要举行的“山西省法学会港澳台研究会”和“全国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创新论坛会议”等;其二,可以拟设组稿,如《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的乡村振兴战略下发展山西乡村文旅产业;其三,段浩老师还介绍了下一步研究的拓展计划。

汇报结束后,与会的多位老师就法律与文旅的关系展开了深入讨论,会议在大家热烈的讨论声中圆满结束。此次学术研讨会有利于老师们交流学习,为课题研究开拓新视野,寻找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