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系列学术沙龙(五)
时间:2021-03-31 17:06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0年11月19日14:30,我系于南校区图书馆四层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会议室举办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学术沙龙第五期——“透物见人”:烈士纪念碑研究的新取向。

参加人员包括我校历史系段建宏、赵艳霞、朱文广,中文系李拉利、牛朝霞,思政部崔翠利、苗露露等多位教师代表。我系还特别邀请到了校外知名人士长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科科长邱瑞琦先生和长治市史志办原副主任、中国民俗学会会员马书岐先生。

本期学术沙龙由我系副主任赵艳霞老师作课题汇报。首先,赵艳霞老师介绍了课题的现有基础,详细讲述了“太行烈士纪念碑碑刻整理与研究”,并列出当前确定的研究内容:太行烈士纪念碑碑刻文本整理;通过对“纪念文本”梳理,进行纪念碑碑文、符号的解读;太行烈士纪念碑与根据地政治景观构建。

紧接着,赵艳霞老师指出了目前研究存在的问题。其一,文本内容同质化严重,单纯从烈士纪念碑角度难以支撑起太行纪念史研究;其二,纪念碑缺少系统性,太行烈士纪念及其活动组织资料较少;其三,对纪念碑造型、纪念仪式、纪念活动等研究需借助美学、政治学、社会学等研究方法。

随后,赵艳霞老师提到在听讲座时得到了针对以上问题的突破方向:①以烈纪念碑为切入点,梳理烈士纪念碑类型,聚焦人物与事件;②从人物入手,对太行根据地英雄、烈士、劳模、先进的身份认定和社会影响进行考察;③围绕太行区第一届详英会的组织、开展、作用、影响,探讨根据地革命环境形成与巩固。

最后,赵老师提出了研究的下一步计划,即从缅怀英雄到塑造英雄,“透物见人”是手段,要做到“透物见史”。

邱瑞琦先生、马书岐先生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实践经验对此课题提出了建议,表示将会全力支持此课题的研究。段建宏老师、朱文广老师、李拉利老师等也表达自己的看法,指出要通过实物、史实记载和烈士碑文做研究,实物与理论相结合,碑文与口述相结合。

本期学术沙龙在老师们热烈的讨论声中结束。此次学术沙龙搭建了与校外人士沟通的平台,有利于老师们从实处了解到相关的文化研究内容,对课题研究也有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