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系列学术沙龙(三)
时间:2021-03-31 1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0年11月6日16:40,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学术沙龙第三期——“太行精神与立德树人”于润心书院三层地方立法咨询基地正式召开。参加人员包括我校历史系段建宏、朱文广,思政部任红霞、常静、苗露露、魏君、韩贝贝,中文系张丽锋等多位教师代表。

思政部任红霞老师以《太行精神对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作用研究》为题作课题汇报。

首先,任红霞老师介绍了“太行精神”“立德树人”的核心概念,引用200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时对太行精神的解读和诠释对太行精神进行界定:坚定正确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坚持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始终同人民保持密切联系,锤炼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品格;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持党的政治特色、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现如今,太行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的思想相结合,并且不断发展完善。

紧接着,任红霞老师又介绍了研究的主要内容,一是归纳总结太行精神的实质内涵和时代价值;二是探讨太行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的有效途径;三是分析太行精神根本任务实现的实效,主要以我校优秀校友黄文秀同志为经典案例,以文献研究法和实地调研为主要研究方法,并创新性将圈层效应引入到该研究中。任红霞老师还从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两方面讲述了此课题研究的价值所在。

随后,任红霞老师介绍了目前的研究进展。其一,借鉴部分国家领导和大学者对太行精神内容的阐释及研究,并根据太行精神与其它革命精神的比较,初步界定太行精神的内涵;其二,在了解太行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现状的基础上,初步提出了太行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和保障机制;其三,以思政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为例,探析高校理论学习型社团对弘扬太行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独特作用;其四,结合“互联网+”和区域性特点,制作太行丰碑云展示系统,并结合当代学生学习特点,让学生在网络中感受太行精神。

最后,与会老师就如何界定太行精神的概念及如何区分“太行精神”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抗战精神”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初步确定以历史发展脉络作为研究顺序,挖掘太行精神的特点,寻找太行精神的有关文献,构建太行精神体系。老师们热切讨论,各抒己见,为研究开辟了新的思路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