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系列学术沙龙(二)
时间:2021-03-31 1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0年10月29日16:40,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学术沙龙第二期“《新华日报》华北版文艺副刊与上党地区革命文化建设”于润心书院三层地方立法咨询基地正式召开。

本次学术研讨会议由中文系李刚老师作课题汇报。参加的人员包括我校历史系、中文系、思政部、美术系多位教师代表

首先,李刚老师介绍了《新华日报》华北版的背景,详细阐述了《新华日报》华北版文艺副刊的研究价值,提出此资料和上党地区革命文化的建设有着很深的联系。

紧接着,李刚老师从“80年代以来重写文学史对红色经典的否定”“社会史视野的引入,革命文学研究渐成热点”和“如何还原文学与政治意识形态的真实关系”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研究这次课题的理论依据。

随后,李刚老师讲到了研究的内容与方法。这次课题研究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

其一,以1939-1943年发表的作品为主要研究对象,分小说、诗歌、散文、戏剧、报告文学五种体裁进行梳理分析,总结其中占主流的革命动员、民族意识、政治意识;其二,结合地方志、历史,将文学作品放入当时社会改造的历史背景中进行考察;其三,结合新闻版面的报道,作者自述、作品观念的变化、读者互动反馈,分析革命文化的形成如何深入改变了地方文学的呈现与内涵。主要通过文本细读和理论分析法来研究这些内容。

最后,李刚老师提出了研究的难点:“阐明《新华日报》华北版文艺副刊的作品如何影响了上党地区的革命文化建设”,并虚心请教在场老师。段建宏老师、朱文广老师、王利老师、赵栋栋老师、秦雁

周老师、王嘉老师等与李刚老师进行热切讨论,对这个难点提出自己的看法与建议。17:50,会议圆满结束。

报刊资料记载了大量的历史事件,而文艺副刊又从精神文化方面反映了社会面貌与主流思想,研究意义重大。各系老师交流讨论,有利于从不同的角度来思考、突破研究难点,学术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定会产生新的“化学反应”,为老师们的研究提供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