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召开“太行山抗日根据地民兵组织研究第二次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4-03-17 09:46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召开“太行山抗日根据地民兵组织研究第二次学术研讨会”
    2014年3月14日下午3时,在南校图书馆四楼文学阅览室召开了“太行山抗日根据地民兵组织研究第二次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温州大学口述历史研究所所长杨祥银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黄正林教授予以指导。中心主任李忠康教授、分管副院长武有祯教授、科研处处长张桂萍教授以及各系相关人员卫崇文、史素芬、李雷东、王利、张伟兵、秦楼月参加了会议,赵艳霞、李荣、段建宏在会上作了学术报告。会议由卫崇文主持,李忠康致开幕词。李忠康首先对两位校外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其次,对我中心的概况、近年来中心取得的成果做了简单介绍。最后,对将来中心的发展做了进一步规划,希望两位专家能够为我们中心的进步提出宝贵意见。
    会议第二项内容是黄正林教授为我们做了精彩的讲座。黄教授首先将自己的个人经历、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做了详细的介绍。然后黄老师以庆阳师专(今陇东学院)为例,对该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果以及在科研方面的快速发展的原因进行了讲解,黄老师从他个人的经历为我们提出了很有价值的建议。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接下来由杨祥银教授针对“口述史”方面的研究方法做了详细而精彩的讲座。杨祥银提出:“我们的历史如何为社会提供服务,应该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这是我们温州大学这两年做得比较好的。”希望我们学院可以借鉴温州大学的经验。在场的老师及同学都对杨祥银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赞赏,同学们对“口述史”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提问,杨老师一一做了详细的回答和讲解。
    会议第三项由赵艳霞、李荣、段建宏做学术报告。
    赵艳霞的论文题目是《抗战民谣的史学解读》。论文主要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抗战民谣的史学解读;第二部分,进行对抗战民谣价值的分析及史学思考。
    李荣的论文题目是《典范政治与民兵动员》,选题的意义是在收集到的民兵材料当中,找出了优秀的民兵案例以及对优秀民兵的奖励。在众多的材料当中就发现了典范政治的重要性。文章的第一部分就简单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国传统社会当中的典范政治,中国国家在起源之时我们就看到了这种典范政治的作用,在后来的演化过程当中就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礼仪制度,可以说是中国的历史当中发挥了比较重要的作用。第二部分是文章的重要内容就是典范政治在民兵当中一种呈现,其实就是如何让典范政治在民兵当中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段建宏的论文题目是《太行抗日根据地民兵的教育问题》。这篇文章的重点就是讲民兵教育的重要性,理解中共的政策以及农民去参加民兵战斗的动机。问题核心与关键是民众去参加民兵的动机和我们传统上的宣传有很大的落差,事实上,农民去参加民兵有很多自身上的特点,民兵从民众这个群体中体现出来的特征,后来民众在民兵施行的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因此我们看到的并不是民兵光辉的形象。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针对报告内容,提出了一些相关问题,在座的各位专家都给出了一一的解答,并针对论文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