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零说“鼎”
时间:2013-09-23 16:26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李零说“鼎”
    9月21日上午10时,受太行山生态与旅游研究中心邀请,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零老师在南校东004作了题为《说“鼎”》的学术报告,报告从物化的中国文化的代表——鼎谈起,阐述了中国礼乐文明和象征政治文明,从而揭示了历史与政治、历史与生活之间的关系。
    一、鼎——青铜礼器的代表
讲座伊始,李零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现存大鼎的情况。介绍了司母戊大方鼎, 淳化大鼎和寿县大鼎。接着,李零教授由“鼎”及中国的青铜礼器,介绍了青铜礼器的类型。认为:中国的青铜礼器可以粗分为四大类或者五大类,第一类就是鼎和鬲,其中鼎是肉食类中最重要的器物。第二类是、簋,簠和盨,第三类是尊、爵、角,其中斛最重要最尊贵。第四类不是直接吃饭的器物,但是跟吃饭有关系,就是盘、匜、鉴。第五类就是青铜乐器,如钟,编钟。
    二、鼎——物化的礼乐文明的代表
    李零教授认为:“鼎”就是古人吃饭的器物,但随着时间的演进,慢慢发展成为至尊至贵的礼器,成为礼乐文明的代表。
接着,李零教授以吃饭礼仪阐述了中国古代礼乐文明,其中详细讲述了三个吃饭的礼节,对时下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一、贵简;二、有音乐助兴。
    三、适量原则。鼎——国家权力的象征
鼎不仅作为吃饭的器物在礼仪上有重要性,而且它还是贵族身份的象征,是国家权力的象征。李零教授分别从《周易》典籍中关于“鼎”的记载和古代传说中阐述了“鼎”的国家权力象征意义。
最后,李零教授就“鼎”的现实意义、“鼎”的政治权力象征意义、当代知识分子的坚守和困惑等方面同学生展开了互动。此次报告由卫崇文老师主持,四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