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基地项目“太行山南段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生态安全评价”结题
时间:2013-12-04 15:31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2013年12月1日,茹文明教授主持的省级基地项目《太行山南段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生态安全评价》(2011329)的结题鉴定会在长治学院举行。全体课题组成员和课题所在系的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结题鉴定会。由山西大学黄土高原所的张峰教授,山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毕润成教授,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的傅书华教授、长治学院李忠康院长和武有祯副院长担任专家组成员,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张志强同志亲自来我校指导工作。
       首先,科研处处长张桂萍教授介绍了参加本次结题鉴定会的专家和来宾。接着,课题组主要成员铁军副教授从项目研究计划、工作方案、执行情况、最终成果、存在问题和今后工作几点设想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本项目围绕项目研究内容要求,课题组成员以太行山南段森林生态系统作为研究对象,依据生态学、生态经济学、造林学、系统科学与生态工程学原理,整合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土壤生化分析及生态分析等技术,参照由国家林业局2008年发布并实施的《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LY/T 1721-2008)要求,围绕太行山南段山体、森林植被类型、群落结构和森林资源等特点,对太行山南段森林生态系统进行了调查、取样分析,特别是对濒危植物南方红豆杉(Taxus chinensis var. mairei)的生物学特性、群落结构、分布格局、遗传特性及濒危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对南方红豆杉根际土壤微生物类型及活性进行了分析检测。通过调查研究和取样检测,评估该区域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健康状况,初步建立了太行山南段山地森林生态系统主要服务功能评价指标体系,为维持和保育上党地区森林生态安全、促进区域社会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通过本课题的研究,课题组成员发表了相关学术论文3篇、发明专利2项,正式出版专著1本(南方红豆杉生态学研究,中国林业出版社,2012年)。
      最后,各位专家对课题组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课题结题。同时也提出了宝贵意见,希望课题的结题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深入挖掘其中的宝贵财富,为维持和保育上党地区森林生态安全、促进区域社会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