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一、性质
  太行山生态与旅游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0年12月20日。是长治学院设立的区域性科学研究机构。主要依托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和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组成,旨在提高学院的科研水平,服务于地方经济文化建设事业。
  二、机构与研究方向
  “中心”下设办公室、资料室、上党文化研究所、太行山生态与环境研究所、旅游发展研究所等机构,主要致力于太行山区域的历史、民俗、生态、旅游等方面的研究,重点对该区域内社会形态、社会结构、社会生活、社会变迁、植被样态、水土保持、河流灌溉等有关问题进行研究。
  三、成员结构
  “中心”现有成员41名。就职称结构而言,教授5名,副教授16名,讲师15名,助教5名;就学历结构而言,博士12名,硕士16名,学士13名。就年龄结构而言,50岁以上3名,40~49岁11名,30~39岁18名,29岁以下9名。形成了具有较大潜力和合作意识的学术团队。
  四、前期工作
  本着“注重特色、突出重点、面向太行、服务地方”的精神和宗旨,我们进行了大量的田野调查,采访数百名群众,录音达百余小时,拍摄、制作数张光碟,拓片500余张,并收集到部分民俗实物以及植物标本。在此基础上,组织了数次较大规模的论坛与研讨,对相互合作共研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并尝试对“两河”(沁河、漳河)、一山(太行山)进行学科交叉式研究。目前已发表论文80余篇,著作10余部,申报省级课题20余项,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五、五年规划
  “中心”的总体目标是:以“中心”为平台,强调重点,突出特色,提高学院整体科研水平,充分显示“中心”在地域特色研究以及地方经济文化与旅游业发展事业中的重要地位。
  1.大力引进、培训专业人才,建设一支优秀的科研教学团队,使人才结构更加科学、合理。
  2.以旅游管理学、历史学、生态学为重点,突出区域特色,强化学科建设,促进科研上水平,增强学院在同行中的影响力。
  以太行太岳根据地为中心,重点探讨根据地政权建设、宣传教育、文化艺术、妇女儿童等方面内容。
  继续推进浊漳河流域民间习俗、自然灾害、神话传说研究,挖掘太行山文化特色与地域社会的关系。
  以学科交叉为指导思想,探究古今太行山区域的植被、生态的发展演变。
  3.加强校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走出太行山,走向全国。
  4.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科研条件,努力将“中心”建设成具有地域特色的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研究基地。


中心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