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系列学术沙龙(九)
时间:2021-07-06 04:49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1422日下午440,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学术沙龙第九期“上党文化和赵树理创作的关系”于太行文化生态研究院会议室正式召开。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文系李拉利老师作课题汇报参与人员包括我校历史系、中文系多位教师代表。

首先,李拉利老师介绍了该课题的材料准备工作研究材料主要包括三部分:赵树理上党文化观等一手材料;赵树理与长治地方戏关系等二手材料;《三里湾》《十里店》《万象楼》等重点材料。并且就上党文化与长治文化进行了辨析。

接着,李拉利老师论述了该课题的创新点和研究思路他指出该课题的现实意义在于国外人试图从赵树理了解中国。赵树理创作和上党文化的关系有:创作时的地方;作品中的地方因素;自我定位的地方性;创作和误读的矛盾其研究思路是从创新点开始,不做重复研究,引入新材料,提出新观点。

最后,李拉利老师介绍了他近期做的相关研究和计划他准备参加“鲁迅、赵树理与乡土中国”的学术会议及赵树理研究会的换届大会参与社科院专门的研究项目,把钱理群的《岁月沧桑》作为研究重点。李拉利老师还提出了他在做课题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包括“两种启蒙”“其他创新点盲点”“已有研究的不足之处”“知识短板”“上党戏的特点”“时间问题”等,希望与会各位老师能提供宝贵建议。

汇报结束后,与会的多位老师就“赵树理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没文化、没知识在文学界也可以成为一流作家吗?”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会议在大家热烈的讨论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