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首页 > 项目简介 > 正文
“五种常用农药对小白鼠生殖细胞遗传性损伤的研究”省级基地项目
时间:2014-12-09 10:20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五种常用农药对小白鼠生殖细胞遗传性损伤的研究”省级基地项目——武有祯、边高鹏
    2009年6月,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五种常用农药对小白鼠生殖细胞遗传性损伤的研究》正式获山西省教育厅立项。项目组成员由长治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李艳红(06级2班) 苗欣(06级1班)肖瑞龙(07级1班)乔磊(07级1班)宋慧芳(07级2班)我们五位同学组成。
    在项目组成员共同努力下,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研究、不断总结,在院领导以及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武有祯、边高鹏等老师的指导下,以及长治市农业局等多方合作下展开项目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果。现将现阶段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项目的运行现状
    1、项目经费充足,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项目组成员热情很高,每天课余时间和双休日都在实验室
    3、实验方法经过几番摸索、几番尝试,建立一套小白鼠生殖细胞遗传性损伤的较为完整的实验优化体系。
    (二)项目的进展
    1、依照实验项目的总体规划,在项目初期,我们查阅国内外文献100余篇,完成了项目前期的准备工作,充分了解国内外研究进展;同时对长治城、郊区周边各县区50多户大棚和大地蔬菜种植地进行实地调查。
    2、根据现有的实验条件和技术,确定三种可以反应小白鼠生殖细胞遗传性损伤的研究方法:精原细胞染色体畸变试验、精子畸形试验、显性致死试验。通过对这三种方法的每一个细节进行了反复的探索,我们创新性地建立这三种方法的标准化程序。
    3、由于有些实验项目持续时间较长,我们摸索实验方法又花费了很长时间,起步阶段举步维艰。另外还得到了各剂量组的染色体畸变率小白鼠精子的畸变率。获得了大量的原始数据和大量的图片,并且对实验数据进行了整理,统计和分析,得出了一些实验结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由于实验项目需要的持续时间较长,而且需要每天观察。小白鼠的显性致死突变试验,需要连续8批雌鼠与农药灌胃后的雄鼠同笼,每批间隔三天,同笼后还要每天早晨检查阴道栓,持续时间大约需要两个月,只能在暑假进行,使得该实验没有按计划完成,只进行了方法上的摸索。
    2、在统计微核率、染色体畸变率、精子畸变数,实验结果时受人为因素的干扰较大,同一张装片的统计的结果不尽相同,有时甚至超出误差范围。
    3、由于数码显微系统的分辨率较低,同时又由于小白鼠的精原细胞染色体数目较多,24对,在显微镜观察到的实验结果经电脑保存后,图像不是很清晰,不利于实验结果染色体的畸变类型进一步分析。
    4、对该领域的最新进展情况关注不够,缺乏足够的外文文献,缺乏具体的实验方法的指导,实验过程中往往一个细节的失误就要导致研究停顿很长时间。如百菌清的LD50 查的资料为3700 mg/kg,可是小白鼠灌胃后,80%的小白鼠死亡,以致百菌清的遗传性损伤研究无法进行下去。
    (四)今后的改进措施
    1、在以后的实验过程中,要制定更为精密的实验计划。
    2、在实验观察中为了避免主观误差,将片子编号,读片人只知片号,不知处理组别。每一标本由两人分别读片,取两个观察结果的平均数。并要求对读片时所观察的细胞要有记录和数码显微系统进行摄影,同时要用显微镜上的移动尺予以定位,以便重复观察。对有染色体畸变的细胞,要描述畸变类型。
    3、计划下一阶段,将装片拿中性树胶封片,到山西大学等一些实验条件较好的学校进行实验结果的拍照。
    4、加强对该领域其他方面的关注,将新的方法和思维融入到实验当中,积极思考运用于实际中。继续查阅文献,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实验途径,取得更好的实验效果。还要了解相关领域最新的科研成果,从别人的研究课题中找寻灵感。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