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首页 > 项目简介 > 正文
“长治观音堂明代彩塑造型艺术风格研究”校级基地项目——郭佳琳
时间:2014-03-18 10:00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长治观音堂明代彩塑造型艺术风格研究”
    项目主要负责人郭佳琳(美术系),项目组其他成员有:苗勇忠、王立源、王剑芳、郝沛沛、刘磊主要负责前期资料的收集整理和论文撰写。
    1、选题意义及研究价值
观音堂明代彩塑本身承载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宗教意义及人文情怀,本应得到更多学者的重视和研究,但由于其地理位置、资料完整程度以及知名度等原因造成多年来不被重视的现状,缺乏系统地、规范地研究论著便于更多人去发现其价值意义。
    从观音堂明代彩塑中研读造像艺术魅力及造型特点,将其背后所反映的明代文化、宗教、地域的融合来探讨彩塑平民化、世俗化倾向的审美特征及人文意义,可谓得到更多的新释新知。“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就彩塑而言,急需弥补造像方面的资料之不足,编号测量,按质分级,建档立案,同时在此基础上,将其保护和传承的概念传达出来,制定保护方案,实施保护并展开进一步研究,将成果整理出版,最终达到面向大众、回报社会、全民参与的境界。
    2、课题研究的内容
    从长治观音堂历史朔源及造像艺术重点着手,对观音堂明代彩塑的造型特点、色彩运用、服饰装扮、布局安排等方面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研究,并对其形成的历史因素、地域文化、宗教思想及人文特点等加以辅助性梳理,从而对长治观音堂明代彩塑整理出重要的艺术参考价值和造型借鉴价值。
    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传统艺术中各门类的创作在经济大潮影响下,或多或少都染上了商业色彩和国外气息,千篇一律的形象和雷同的艺术效果使作品的艺术性大大降低。深入研究观音堂明代彩塑,吸收和继承观音堂彩塑创作者“突破传统艺术创新精神、贴近时代的艺术创作精神、追求善美的艺术创造精神”,对弘扬我国传统民族文化艺术,繁荣当代艺术创作,走出设计民族化和传统艺术接轨的误区和迷惘,确实具有极其重要的研究意义和现实意义。
    3、创新之处
    当前,许多专家学者对长治观音堂彩塑艺术的研究和分析多为概括性总结和评论,而涉及该堂彩塑艺术的深入具体研究和分析则凤毛麟角,这也是笔者研究观音堂彩塑的最初动力,同时由于观音堂彩塑所体现出的内在艺术价值对当前艺术创作的重要启示作用,所以对观音堂彩塑进行深入的艺术研究、艺术风格探析以及其艺术价值和艺术精神方面的分析,不仅具有其本身现实意义,同时具有创新发展的可能性。
    4、采用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技术措施
    (1)研究思路
    首先对观音堂明代彩塑进行实地考察,对塑像的位置、布局、材质、色彩、工艺进行系统观察,并且进行资料拍摄,按照儒释道三教进行分门别类整理和分析,其次通过比较研究法,将明代彩塑在山西地区同类寺庙中所体现的造型特点进行共性研究的同时,具体深入分析观音堂明代彩塑的个性和特色内容。最后梳理出观音堂明代彩塑独特而丰富的造型艺术资料,以便更好地弘扬传统艺术、从传统彩塑艺术中吸取有益于现代艺术创作的精华,做到“古为今用”。
    (2)研究方法和技术措施
    观察法、文献研究法(查找文献法)、比较研究法、个案研究法
    5、预期最终成果
    省级以上期刊论文2篇。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