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暑期调查活动之二
时间:2013-09-17 09:54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襄武地区抗战调查
    为了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提高学生的田野调查能力,同时也为两项基地项目“太行根据地民兵组织研究”和“抗战时期晋东南地区民歌民谣的历史学考察”提供田调资料,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派出了第二队暑期社会实践队。
    2013年7月17日上午八点半,由九名历史学专业同学和一名旅游管理专业同学组成的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第二小队在我系党总支书记李俊清老师、系主任卫崇文老师、带队老师李荣的带领下踏上了征途。本次调查拟主要从两方面开展调查,一是关于老区抗战时期的民歌民谣的收录,二是关于老区抗战时期类似民兵、妇救会一些组织的调查。
    为期十天的调查,调查组收获颇丰,他们首先获得了丰富的抗战时期民歌和民兵组织的田调资料,因为此次活动的区域围绕八路军总部王家裕展开,在方圆十几里的村庄中,驻扎着八路军总政治部、武装部、工会、中共反敌特组织等等诸多机构,这些村庄里仍然遗留有当时的历史印记,在当地老人的记忆中那些场景让历历在目,因此我们收获了丰富的一手资料和口述资料。另外,在对民歌民谣的调查中,我们遇到了襄武秧歌的省级文化传承人范茂和老人,在老人的家中经过老人的允许,我们收集了丰富的民歌民谣及工尺谱。
    在十天的调查中,同学们不仅收获了大量的口述和文献资料,和从中学会了田野调查的一些基本方法和技巧,从最初的茫然无知到最后的利落条理,从录音、整理录音、思考问题,问答技巧、田调礼节等各个方面同学们都在进步和提升。另外,此次调查是联合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展的,在十天的调查中,同学们和来自其他学校的同学进行了友好深入的交流,也为此次调查创造了良好的合作氛围。
    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两支暑期社会实践队的深入调研是调动学生科研积极性、为科研活动提供坚实资料的有益尝试,让同学们深入到田间地头,真正做到了书本知识和课外实践的有效结合。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