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参加“新史学沙龙与东方历史周末”
时间:2014-09-15 10:17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参加“新史学沙龙与东方历史周末”
    2014年9月5-8日,“新史学沙龙与东方历史周末”在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召开,我系历史学专业朱文广、李伟、孙寅兵、段建宏四位老师参加。
    本次沙龙主要围绕四个话题展开讨论:20世纪中国史学研究路径的转变、概念史的挑战、明清之际的历史记忆、空间与历史。这些话题都是当代史学界关注点比较集中的话题,涉及到历史观、史学理论与方法、多学科交叉等方面的内容,是当代中国史学问题的重要表现,北京大学赵世瑜、王铭铭、中国人民大学杨念群、中国社科院赵园、贺照田、华东师范大学韩纲、南京大学孙江等知名学者以及《东方历史评论》主编方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学术著作分社社长谭徐峰等应邀出席讲座与主持。
    在交流与对话中,我系教师朱文广博士就清末科举制度废除的原因提出问题,主要探讨科举制度在清末废除是制度本身的问题还是政治问题,或者是中西交往下中国的一种即时反应,杨念群、赵园教授予了回应,并指出,科举制度的废除是中国的一大损失,使中国在官员铨选方面失去了标准与价值指导,也是当代吏治腐败的一个重要因素。段建宏博士就史学研究的突现的概念问题以及效果提出问题,概念史的提出确实让中国史学界的研究为之一新,但让很多学者无以适从,同时也使得史学研究忽视了根本的史实问题,同时概念史也是在西方史学潮流下的一种适应,缺乏本土研究产生的概念。孙江、方维规老师予以了解答。我们的参与,得到了主办方的称赞。
    不仅如此,会后,我系教师与杨念群、赵世瑜、孙江、王铭铭等学者进行了进步的交流,为今后的联系打下了基础,搭建了平台。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