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4-08-25 10:16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

    2014年8月17-20日,由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历史学院、长治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联合主办的“抗战历史的新史料与新解读”硕博士暨青年学者学术论坛会议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举行。来自英国、台湾、香港以及国内各大高校的四十余名学者参加了会议,这是我系长期“引进来、走出去”思想的直接体现,是我系扩大对外交流,提升我系影响力的重要举措,卫崇文、朱文广、赵艳霞、段建宏四位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今年举办此次会议亦为明年纪念抗战胜利的主要活动,其意义自不待言。本次会议的发起人侯杰老师自去年在我系讲学后,一直与我们联系密切,深知上党在抗战史中的重要地位,也非常关注我系教师对抗战史的研究,因此主动提出与我系联合办会。我系利用进行山西省教育厅基地项目研究的机会,积极与其接洽,最终形成了本次会议的召开。
    在开幕式上,卫崇文老师代表长治学院、代表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向与会学者介绍了我校、我系的基本情况,介绍了我们在抗战历史研究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积极邀请相关人士与我们建立密切联系,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加入我们的研究团队。段建宏、朱文广作了大会主题发言,赵艳霞、朱文广老师主持了小组讨论,这一系列的表现,赢得了与会学者的认可,改变了他们对长治学院原有的看法,同时也开始关注我们的成果,关注我们的行动。
    本次会议共进行了3天,在各小组的讨论会上,大家对抗战新史料——如《大公报》、档案、碑刻等——作了新的探讨与研究,对相关的理论问题——如国家与社会、话语、民族国家等——进行了争论,对区域社会问题——如华北区域、太行、南阳等地——进行了比较,对不同阶层的抗战——如妇女、民兵、合作社等——进行了仔细的分析探究,尤其是各位青年才俊对各个问题激烈的争论成为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充分体现了本次会议的目的与意义——为青年学者搭建讨论的平台与机会。
    通过这次会议,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努力,我们的成果会得到更多人的认可与肯定,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我们的团队。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