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最新提示:
   热点文章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中心与历史系成功举办“上党赛社文化”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6-05-11 10:21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我中心与历史系成功举办“上党赛社文化”学术研讨会
  2016年5月8日,由长治学院主办,长治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太行山生态与旅游研究中心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联合承办的“上党赛社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我院隆重召开。
    长治学院院长茹文明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地讲话,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旨在加强我院与国内名牌大学的合作,促进我院与国内外学术界的进一步交流,进一步弘扬“上党赛社文化”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传承,促进我校与地方社会的接轨,因而意义重大。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侯杰教授代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发言。他认为,南开大学向来有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此次与长治学院合作,也是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愿意与兄弟院校相关专业携手并进,服务地方社会理念的体现。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分组讨论。来自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河北大学、湖北师范大学、北京晋商博物馆等海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约二十多位学者就赛社与文化、上党赛社与社会组织、晋东南二仙信仰、民间信仰的调查等议题展开了学术交流。
    会议讨论精彩纷呈,出现了许多较有启发性的新观点。比如,北京大学王小甫教授认为,贾村赛社中出现了一些较为明显的祅教色彩,说明上党赛社可能与“一带一路”有着密切关系。南开大学侯杰教授认为,关公忠义文化与山陕商人关系密切,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山西大学郝平教授和山西师范大学的王璐伟博士通过对在上党地区流传的抄本《排神簿》进行解析,分别从不同视角对上党民间信仰中“神系”组合进行深入讨论。山西师范大学车文明教授从戏曲考古的角度分析了碑刻的重要意义。此外,易素梅博士、宋燕鹏博士与段建宏博士对二仙信仰的源流演变,姚春敏教授、王建华副教授与孟伟教授对民间信仰中的理论问题,赵晓寰教授对戏剧的起源问题都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会议气氛活跃,各位学者言辞或犀利、或深远、或幽默,并不时进行友好而激烈的交锋,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最后,会议由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主任卫崇文博士致闭幕词。他表示,此次会议充分展示了文艺学、民俗学、历史学与法学等多学科视野下对“上党赛社文化”进行“立体式”研究,符合恩格斯所说的社会发展的“合力说”和历史研究与客观发生的历史之间是两条无限延长永不相交的“渐近线”原理。总之,此次研讨会提高了学校、中心以及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包括“上党赛社文化”的知名度,既有学术意义,又有现实意义。
    会议在我院科研处处长张桂萍教授的主持下闭幕。她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的合作。侯杰教授愉快地表示双方合作空间仍然很大,未来充满希望。
    会后还聘请侯杰教授、赵晓寰教授、王小甫教授、孟伟教授为我院的客座教授,并由茹院长一一颁发了聘书。此外,贾村赛社传承人杜同海先生不顾高龄来到会场助阵,他还负责组织本次研讨会的专业观摩考察工作。

 


(责任编辑:admin)